首位腦植 Neuralink 晶片康復者 示範念力打機捉棋【有片】

| 蔡泳儀 | 23-03-2024 12:44 | |
首位腦植 Neuralink 晶片康復者 示範念力打機捉棋【有片】

美國新創公司 Neuralink 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日前宣布,首位植入 Neuralink 腦晶片的患者恢復狀況良好,且已能利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。Neuralink 去年 9 月獲准為人體試驗招募受試者後,1 月成功將晶片植入首位人類患者體內。Neuralink 的植入物利用「超細」線程在參與者的大腦內傳輸訊號,Elon Musk 指 Neuralink 現正嘗試讓這名患者盡可能多次點擊滑鼠按鈕。

即刻【按此】,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

Neuralink 創辦人馬斯克(Elon Musk)在社群媒體平台 X 表示首位植入 Neuralink 腦晶片的患者 Nolan Arbaugh 恢復狀況良好,看來已完全康復,沒有看到不良反應。病患現在只憑意念,就能在螢幕上到處移動滑鼠游標。

 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去年 9 月批准 Neuralink 進行試驗,這項研究是利用機器人透過手術將「腦機介面」(brain-computer interface)植入大腦一塊掌管動作意圖的區域。該植入物被放置在大腦中負責運動意圖的區域,旨在使參與者能夠使用他們的思想控制電腦遊標或鍵盤。

Elon Musk對 Neuralink 抱有宏偉願景,表示 Neuralink 將促進晶片裝置快速手術植入技術,用以治療肥胖、自閉症、憂鬱症和思覺失調等病症。

四肢癱瘓患者 Nolan Arbaugh,在 8 年前因一次潛水意外造成脊髓損傷,肩膀以下癱瘓。 Nolan Arbaugh 表示,植入晶片手術非常簡單,而他需要學習分辨「想像運動」(Imagined movement)以及「嘗試運動」(Attempted movement),方便他控制電腦螢幕鼠標。現時 Nolan Arbaugh 可以透過腦部晶片控制電腦下國際象棋。

 

 

 

【相關報道】

Source:CNA、RTI






相關文章

Page 1 of 13